高铁“加速度” 内蒙古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5548360111)包头(18614832519)鄂尔多斯(15598669866)数字报咨询(13347151897)
第04版: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两会

第03版
两会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加速度” 内蒙古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

◇晨报融媒记者 张鹰

随着地铁、高铁的陆续运营,内蒙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融入京津冀经济圈、京津1小时经济圈……高铁时代,没有人能够预测,到底能给内蒙古带来什么,但作为后入者,内蒙古对高铁同样满怀期待。

北京向西:你们准备好了吗?

20世纪50年代,从呼和浩特前往北京的慢火车需20多个小时。如今,呼和浩特至北京,“复兴号”高铁列车最快2小时9分即可抵达。数据显示:张呼高铁开行以来,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1万人次以上,上座率达到90%。从北京北至呼和浩特东,跨越450座桥梁(含框架),穿越39座双线隧道……2小时9分,刷新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沿线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大众的出行体验。

“北京往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曾经人们口中笑谈的“北京八环”如今距离北京仅仅一个多小时。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曾表示,乌兰察布市是距北京最近的没有雾霾的城市,因此,乌兰察布市的旅游业也将搭乘高铁的快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

当然,这个发展期还将有5-6个月的缓冲阶段,内蒙古的冰雪旅游还在起步阶段,还不足以吸引更多的京津冀旅游消费,但拥有11个4A级景区,境内遍布森林湖泊、温泉火山、远古遗迹,特别是拥有“神舟飞船回归的杜尔伯特草原”“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乌兰哈达火山草原”三大全类型草原的乌兰察布,历来是全国游客在夏季的休闲度假、避暑胜地。

丰镇市海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华告诉记者:“高铁的开通肯定会加大旅游业的发展,这对我们食品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如何把内蒙古文化和中式糕饼相结合,让更多的的游客能够接受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民企的思考其实也是市场的需要,云南的伴手礼鲜花饼,只有一个单品就卖到了几十亿,北京的老字号稻香村,产值达到130多亿,黄山烧饼一年也能卖几十个亿,而这一切都与旅游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乌兰察布市在编制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全域旅游、红色旅游、自驾旅游、县域旅游等一系列规划,确立了“生态草原·避暑之都·冰雪乐园”的发展定位,以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而与之相比,再向西一步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呼和浩特市,随着京呼高铁的开通,这座城市将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2018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将呼和浩特定位为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呼包鄂榆城市群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包昆通道纵轴的北端,在推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完善沿边开发开放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政府了解到,高铁开通后,呼和浩特市将深度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全方位打开现代工业、农业、旅游、会展、科技、文化、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各行业的升级发展空间。围绕服务京津冀,全面布局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文博会展、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切实把呼和浩特市自然景观独特、生态气候宜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等优势发挥出来,把京津冀的人气吸引过来,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专家建议: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在自治区“两会”上,新一步的高铁动向就已列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上,抓好鄂尔多斯至榆林高铁、通辽至齐齐哈尔高铁建设前期工作。加上陆续启动的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建设,届时,我区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沿着不断织密的高速铁路网,高铁速度带来的发展红利将进一步延伸。

那么,内蒙古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是否也将发生新的改变?北宸智库首席专家文风认为,高铁属于新动能,它是由新基建带来的,应该是朝新产业的方向发展,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内蒙古应该建设京呼高铁新经济走廊。

内蒙古经济学会的徐刚说出了同样的观点:高铁进一步扩大了地区的辐射范围,改变了区域的空间,特别是将呼包鄂一小时经济圈的半径一下提高了200-350公里,这是内蒙古融入国内区域发展的加速器。

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高铁也在缩小城市间的消费距离,内蒙古经济学会会长张太平认为,高铁开通后会快速地使其他的资源要素注入,但也会带来另一种态势,就是内蒙古的消费会快速的出去。就像北京的产品,价格低,种类丰富,这对内蒙古的消费者是具有吸引力的,所以高铁时代的来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内蒙古应抓住机遇迎接新的经济发展形式。

事实上,高铁在缩短城市距离时所产生的跨区域消费已是一种新的常态,而内蒙古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更多的资源汇集在草原。

来自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内蒙古的餐饮总收入已跃入了全国的千亿俱乐部,2018年餐饮业和住宿业一共是1770多亿,2019年餐饮和住宿预计能超出2000亿。

高铁带来的改变首当其冲就是餐饮与旅游业,因此打造呼包鄂、乌兰察布市、京津冀走廊等新的呼声越来越高。徐刚认为:内蒙古应推动高铁旅游休闲带,特别是联合打造京津冀蒙、黑吉辽蒙、蒙甘宁、蒙晋陕跨区域旅游,要优先推进乌兰察布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建设,提升高铁沿线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这样才能逐步适应高铁带来的新机遇。

无论如何,随着张呼高铁开通,又一次拉开了草原高铁的建设大幕,马背民族的生产生活悄然改变,高铁的开通到底能为内蒙古带来哪些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19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两会
   第03版:两会
   第04版:两会
   第05版:天下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特 刊
   第08版:特 刊
   第09版:特 刊
   第10版:特 刊
   第11版:小记者
   第12版:玩乐
   第13版:马头琴
   第14版:娱乐
   第15版:体育
   第16版:体育
高铁“加速度” 内蒙古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
郑俊:2020年全年新开工建设4个项目、5条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