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幕 梦想开启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8047123456)
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态度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落幕 梦想开启

◇晨报融媒记者 苏勤

2021年高考落幕。十年寒窗,绽放芬芳。对高考学子们来说,那段难忘的经历,有遗憾,有欢笑,有纠结,也有收获。

8日,晨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几位今年的高考生,感知他们的“高考”集体记忆,感知时代更迭中高考的“变与不变”。

人生的一个节点

高考结束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杨洋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觉得一切还很不真实。

“考第一科时还很紧张,后来感觉跟平常考试也没有什么区别。”杨洋说。

和杨洋来自同一个班的谭欣悦在高考前一天就进入了状态,她失眠到凌晨两点,还控制不住地“胡思乱想”。

杨洋说这次的理综题型变化让她感到猝不及防,直接影响了她的发挥,觉得有些难过,也有些遗憾。不过她很快从沮丧中走出,开始酝酿出“考研”的计划。

谭欣悦认为,高考对他们这代人来说,仍然具有改变命运的作用,但她更想把高考当做实现人生阶段性目标的一个节点。

“对我而言,高考成绩意味着可以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谭欣悦说。

杨洋和谭欣悦已计划和班上几个要好的同学来一场远赴三亚的毕业旅行。

“终于考完了,终于可以去玩了!”说起高考之后想做的事,杨洋瞬间开心得手舞足蹈。

接受不足 尽力去完善

对于今后的人生,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浩然觉得“未来可期”。因为讨喜的性格和超好的人缘,老师评价他是这届的“级宠”。

他说,高中三年的经历对他的人生之路帮助巨大。

“老师不仅教学生知识,还教我们怎样做人。”李浩然说,化学老师是一位有40余载教龄的老教师,他教导学生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做人,李浩然常常被他精深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师德触动,并勉励自己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高考对李浩然而言,是一场“尽自己所能拿到心仪的入场券”的考试,他觉得这场考试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他的心态是出奇的平和。

但高考让他开始自省身上的不足之处。

“有些事情,是你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得不到理想结果的。但我渐渐学会了接受不足,并尽力去完善,但不苛求。”

去见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对于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陈诗晗来说,高考给了他一次决定命运的机会,但绝不是“考上好的大学,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这么简单,而是可以学到专业的知识,遇见更好的人,去见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他痴迷于浩瀚的宇宙,觉得火箭升空那一瞬间简直太酷了,他还对一切科技前沿的新鲜事物感兴趣,他想学习这些知识来改变未来的生活。

成功不骄傲,失败不气馁,踏实做好该做的事,成为更好的自己。陈诗晗说,不管今后的人生会是什么轨迹,他会一直记着这个道理。

一直努力下去

和父辈相比,来自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的张旭和王珂然认为,对于他们这代人来说,高考还是轻松了不少,因为学习的渠道更加多样化。

张旭说,高考对他们而言更像是“找工作的敲门砖”,高考已不具备改变命运的作用了,但是可以让人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我们两个好像已习惯了在面对任何考试时都以平常心对待。”张旭说。

王柯然想对未来的自己说,努力也是要一直坚持下去的,只努力一段时间是没有用的。

“高考”最珍贵的是什么?没有标准答案。也许就在一摞摞习题册,一张张模拟卷,一张张期待的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20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态度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小记者
   第09版:小记者
   第10版:财富
   第11版:文化
   第12版:玩乐
   第13版:马头琴
   第14版:广告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育
高考落幕 梦想开启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