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8047123456)
第0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态度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标题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本次计划首次实现从月球的采样返回。月球样品中究竟有哪些奥秘值得我们如此费力去挖掘?回望历史,人类在去月球“挖土”这件事上取得过哪些成就?本次我国嫦娥五号任务从取样地点到采样重量上会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月壤虽是土 价值抵万金

“月壤即月球的土壤,虽然在月球上唾手可得,但是对地球人来说却蕴藏着巨大的科学价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教授肖龙说,月壤是研究月球的样本,由月球岩石在遭受陨石撞击、太阳风轰击和宇宙射线辐射等空间风化作用后形成,其中有大量的月球岩石碎块、矿物及陨石等物质,通过研究既可以了解月球的地质演化历史,也可以为了解太阳活动等提供必要的信息。

全国空间探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告诉记者,探测月球的常用方法一是环绕探测,主要用于对月球进行综合性普查;二是着陆和巡视探测,主要用于对月球进行区域性详查;三是采样返回探测,可将月壤等样品运回地面实验室供科学家精准分析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月球的状态、温度、物质含量等,深化对月壤、月壳和月球形成演化的认识。

“挖土”有魅力 各国都很拼

“冷战期间,当时的航天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都很热衷于去月球采样。”庞之浩介绍,苏联月球16号探测器从月球丰饶海取回了一块101克的小样品。月球20号探测器和月球24号探测器则分别从阿波罗尼厄斯高地和月球危海采集到了55克与170克样品。

1969年7月至1972年12月,美国通过阿波罗11号到阿波罗17号载人飞船实施了7次载人登月任务,除了阿波罗13号以外的6艘飞船皆完成登月,成功将12名航天员送上月球,共带回月壤和月岩样品约381.7千克。

庞之浩说,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月壤中含有大量微小的橘红色玻璃形式颗粒,这些颗粒富含铝、硫和锌,是在月幔部分融化过程中,于月球表面下约300千米深处形成,因火山活动而喷出到月球表面。通过样品可证实,月壤和月岩中氧化铁的含量很高,从中可以制取水和氧,未来可利用月面物质支持月球基地的运行,并为登月飞行器补充燃料。更重要的是,科学家还在采集样品中发现了核聚变的理想原料氦-3。按照目前地球的能源消耗规模,月球上的氦-3用于核聚变发电后能够满足人类约1万年的能源需求。

嫦娥有特色 选址位置新

“我国嫦娥五号对月壤的采样能力更强。”庞之浩表示,苏联3个无人月球探测器进行了3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带回的月球土壤样品仅约330克,而我国仅嫦娥五号1个探测器就计划带回2千克样品。

另据报道,嫦娥五号将在月球正面最大的月海风暴洋北部吕姆克山脉附近着陆,此地从未有其他探测器到访过。据悉,嫦娥五号可以填补对月球火山活动研究的一个重要空白。此前对美、苏获取月壤样品的研究表明,月球上的火山活动在35亿年前达到顶峰,然后减弱并停止。但观测月球表面发现某些区域可能含有最近10亿至20亿年前才形成的火山熔岩,这与嫦娥五号着陆地区的年龄相仿。如果嫦娥五号采回的样本能够证实这段时间月球仍在活动,将改写月球的历史。据《科技日报》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20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态度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际
   第08版:国际
   第09版:镜头
   第10版:财富
   第11版:文化
   第12版:玩乐
   第13版:马头琴
   第14版: 广告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育
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和 制服发放中心项目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