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左旗: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5548360111)数字报咨询(13347151897)
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两会报道

第03版
两会报道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左旗:

特色产业助力基层精准扶贫

◇晨报融媒记者 张鹰

200多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责任也是任务。

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是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土默特左旗政府了解到,2019年土默特左旗累计投入资金6102万元用于发展扶贫产业,成立了扶贫产业促进会,开展了“五彩土默特”区域公用品牌创建,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企业+基地”种养殖等模式,先后扶持香菇、黑小麦、虾蟹等22个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促进贫困群众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进入产业链,分享产业发展成果,促进稳定增收。

“合作社+电商”大有可为

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陶思浩村,村主任李静正在忙碌着,蒙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冠峰在一旁向她汇报着合作社的近况。

乔冠峰是回乡创业人员,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创立了蒙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主营小麦、玉米、小米、胡麻油、土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将目光转向了淘宝店铺、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合作社产出的特色产品。乔冠峰告诉记者:“现在产品卖得越来越好,今年合作社还准备继续扩大网络平台的销售规模。”

说起回乡创办合作社的初衷,乔冠峰说:“家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在这里一切都得依靠产业支撑,陶思浩村依山傍水、土质肥沃,有着天然的便利条件,非常适合搞种养殖,加上互联网的便利,一定可以让家乡的农产品受到更多人的欢迎,也能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本村贫困户的发展,合作社从建立之初就优先雇用村内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带动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增加其收入来源。此外,合作社还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20只土鸡,让贫困户通过饲养土鸡增加收入。

贫困户牛平均就是合作社帮扶的受益者,2019年合作社给牛平均送来了土鸡,经过半年的饲养,冬天的时候这些土鸡卖了个好价钱。

李静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旗委、政府的领导下,陶思浩村依靠抓特色,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村企联建、资产投资收益等方式,帮助群众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贫困户有了新的就业机会

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北园子村村民曹继平因为家里年迈的父亲,一直不能外出打工,地里微薄的收入让家里入不敷出。2020年土左旗北园子村新建成了豆制品加工厂,这为村里的贫困户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曹继平一个月可以从豆制品加工厂挣到3000元的工资,记者从北园子村村委会了解到,豆制品加工厂现已经完成了二期建设,投资了300多万元,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为当地解决了6至7个工作岗位,目前主要生产豆油皮和腐竹两种产品,正处于试运营阶段。明年还将进行三期的建设,最终将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并至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目前加工厂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厂里每年还要向村集体缴纳土地租金,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20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两会报道
   第03版:两会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天下
   第07版:公益专题
   第08版: 财富
   第09版:小记者
   第10版:小记者
   第11版:小记者
   第12版:小记者
   第13版:小记者
   第14版:玩乐
   第15版:马头琴
   第16版: 体育
土左旗:
内蒙古11069对新人5月20日登记结婚
全民健身正当时
内蒙古503个岗位 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