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洪亮: 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5548360111)包头(18614832519)鄂尔多斯(15598669866)数字报咨询(13347151897)
第02版: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两会

第03版
两会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刘洪亮: 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

代表声音

◇晨报融媒记者 郭治华

本报讯 两会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三联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刘洪亮提交的议案中,关注的是灵活就业群体在社会保障方面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问题。

刘洪亮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就业选择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状态,但是从目前的社会保障情况来看,因为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导致灵活就业群体在社会保障方面得不到有效保护。

“灵活就业群体具有单位、劳动关系、收入、生活保障等方面的不固定因素,且该群体目前没有纳入我区失业保险实施办法中。灵活就业群体在工伤保险方面没有得到保障,如骑手、快递员、代驾、钟点工等灵活就业群体与用工单位劳动关系难以确认,发生工伤时无法及时得到赔偿,劳动纠纷多发、利益诉求无法得到保障。”刘洪亮表示,社保部门应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劳动合同法保护范畴,将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法律化。

对此,刘洪亮建议,首先应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的失业保障。其次应建立健全灵活就业群体工伤保险保障制度。社保部门应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劳动合同法保护范畴,将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法律化。

人大代表朴正龙: 加强大兴安岭地区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支持

◇晨报融媒记者 郭治华

本报讯 两会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营林处生产管理科科长朴正龙建议,针对大兴安岭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应该从政府方面加大政策支持。

“2019年,内蒙古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成营造林136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44万亩,并开展大兴安岭毁林开垦整治行动。”朴正龙说,正如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的那样,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应该加快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自治区政府相应的配套政策要跟上。

朴正龙建议,一是应该将退耕推进工作移交给有行政执法权的属地政府主导,退回的林地由林业主管部门负责还林还草。二是对退耕户进行退耕直接经济补偿和政策性补贴。三是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将退耕农户纳入生态移民工程集中安置。

朴正龙还建议,国家及自治区层面应通过政策、方案的支持统筹推进大兴安岭地区环境修复工作,让涉及退耕还林还草的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接受政策,稳步提高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共同守护内蒙古生态安全屏障。

“只有政策跟得上,才能保证开垦的林地退得下,稳得住,不复耕。”朴正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19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两会
   第03版:两会
   第04版:两会
   第05版:天下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特 刊
   第08版:特 刊
   第09版:特 刊
   第10版:特 刊
   第11版:小记者
   第12版:玩乐
   第13版:马头琴
   第14版:娱乐
   第15版:体育
   第16版:体育
02
人大代表刘洪亮: 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
政协委员吴葵生: 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