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暖民心 解民忧 化矛盾_内蒙古晨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内蒙古晨报官方数字报 官方新闻热线:呼和浩特(15548360111)包头(18614832519)鄂尔多斯(15598669866)数字报咨询(13347151897)
第WH0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态度

第03版
声音
标题导航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访民情 暖民心 解民忧 化矛盾

◇晨报融媒实习记者 继洋

本报讯 记者4月12日从乌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了解到,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区旗县级以下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的通知》要求,乌海市纪委监委整体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带头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带着问题、抓住关键,情真意切走进百姓,开展“大走访”活动。

找源头、筛重点,目标明确。确立基层主阵地,坚持问题导向,找到矛盾“导火索”,从源头上化解。不同地区存在着不同的矛盾和苗头,各区纪委、镇办在“下访”问题的筛选上下功夫,关注典型事、常访人,建台帐,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信访系统分析、比对出信访量高和反映问题突出领域,确定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的下访台帐。书记带头“走”出去,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坐”下来,找问题,寻导向,清疑难,把群众心事当家事,赢得老百姓信任,在家门口就近反映问题。推进化解、查处典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海勃湾区将下访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列清单,对信访量高的镇办多次走访,包案入户、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纪检监察干部转变工作方式,与群众“拉家常式”反馈办结信访件结果。通过耐心疏导,找到问题症结,解决重访、越级信访积案。乌达区在下访中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一户一政策”的帮扶思路,充分运用农业、教育、医疗、金融、就业、社会保障七个方面政策,积极帮助,用真情实意为群众化解矛盾。“上访变下访”活动开展以来,清理因职工待遇问题引起的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信访积案。海南区针对近年联名访、集体访的群众年龄大、路途较远、交通不便的特点,班子成员包件到人,带件下访、定点接访、入户走访,盯住群众反映突出的基层腐败问题,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名举报联名访、越级访。

回头看、提质效,症结精准。乌海市纪委监委聚焦“四官”问题、民生领域等专项整治方面,对下级机关办理的问题线索“回头看”、执纪回访,强化指导和督办,提高初访件首办的案件质量,夯实重访件办结答复效果,使信访问题去存量,遏增量,净化政治生态,回应百姓关切。

聚合力、解民忧,为民维利。加强信访举报初访件办理效果,做到“业务内的受理好,业务外的解释好”,及时联系沟通,当时与举报人说明白,与公安、信访等部门加强业务外的问题信息互通,整合资源形成化解信访矛盾合力,通过疏导、查处、化解,达到“化小化无”的目标。

一季度,“大走访”开展以来,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下访共20批次,接待反映人27人,排查信访问题28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内蒙古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1-3369757 邮箱:nmgcbqmt@163.com 内蒙古晨报社 Copyright 2004-2019www.nmgc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12002427号-1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态度
   第03版:声音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市井
   第06版:天下
   第07版:天下
   第08版:房车周刊
   第09版:房车周刊
   第10版:镜头
   第11版:财富
   第12版:玩乐
   第14版:娱乐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育
   第CF01版:赤峰新闻
   第CF02版:城事
   第CF03版:民生
   第CF04版:综合
   第CF05版:关注
   第CF06版: 热读
   第CF07版:社会
   第CF08版:生活
   第WH01版:乌海新闻
   第WH02版:城事
   第WH03版:城事
   第WH04版:城事
   第WH05版:教育
   第WH06版:科技
   第WH07版: 健康
   第WH08版:广告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
约谈企业负责人 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
访民情 暖民心 解民忧 化矛盾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